策马追梦新时代

策马追梦新时代

2019-01-14 13:34 环中马术

“希望有一天,我们自己培育的运动马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1月13日,谈起为之奋斗大半生的事业,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眼里闪烁着光芒。

骑在马背上的教授、“马专家”“马博士”……58岁的姚新奎委员有很多称谓,原因是他30多年来深耕于马学专业教学和科研。

姚新奎生于奎屯,童年时,从事畜牧工作的父亲骑马时高大威武的形象让他对马产生了浓厚兴趣。1978年,姚新奎如愿考入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畜牧系。

“那时学校有专门的马场可以学骑马。”姚新奎记得当时进口的高头大马性子很烈,第一次骑上去怎么都驯服不了,不甘心的他又和同学悄悄去骑,从马背上摔下来好几回。

因为对马的热爱,大学毕业四年后,姚新奎报考硕士,选择了马学专业。喂马、刷马、铲马粪……读硕期间,姚新奎专门在一个马场住了一年,和当地农牧民一起负责30匹马的饲养工作,成为了一名地道的“养马人”。那一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成功完成了马的育肥实验。

“在授课和科研方面,赵天佐老师给我作出了最好的示范。”多年的教学和科研中,姚新奎一直记着赵老师的话,要放眼世界。1996年到2000年期间,姚新奎先后赴英国、法国等地学习速度赛马赛事组织管理、马类科学等。赴法国学习期间,姚新奎近40岁了,学习法语很困难,但他还是从一个个单词开始学起,最终克服了语言障碍。姚新奎走遍了法国200多个赛马场,对赛马赛事组织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热爱就要努力,看到国外马产业发展得那么好,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内。”学习结束回到新疆后,姚新奎主持完成了“引进纯血马及性能测定技术培育运动型伊犁马研究”,通过引进世界一流的速度赛马品种纯血马杂交技术对伊犁马进行改良,同时借鉴国外先进的运动马性能测定技术,客观量化评价运动马运动性能,改变了我国传统的运动马以主观定性评价为主的方法。

作为国家科技部马产业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近年来姚新奎先后主持了多个国家、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2016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清晰描绘了我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路线,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姚新奎对新疆的马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马产业要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这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2005年,在姚新奎的建议下,新疆农业大学借鉴国外马学专业课程体系,在国内率先构建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三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从教以来,他先后培养了200余名学生,遍布疆内外,大多从事和马有关的工作。

如今,马产业越来越热,学习马科学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这样的新气象让姚新奎十分高兴。“正如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所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我希望通过自己和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为我区马产业发展助力,以奋斗的姿态致敬新时代!”姚新奎说。

源自:新疆日报 ; 编辑:王西西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