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锐基:备战奥运是众多马术人的期望与心血,不能让他们失望

梁锐基:备战奥运是众多马术人的期望与心血,不能让他们失望

2019-06-22 14:38 环中马术

2019年5月23日至26日,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在法国索米尔以团体总分135.4分,成功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支以中国本土培养的骑手为主的队伍,首次通过“竞技硬实力”,获得了奥运团体赛的门票。比赛结束后,几位中国骑手策马而奔、胜利骑乘,之后又共扯一面五星红旗,并肩握拳,合影留念。镜头前的梁锐基,笑得满脸灿烂。

当天晚上,梁锐基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备战奥运资格赛这一年多来,也不知道历经多少心酸、失落、病痛、寂寞和冷(那是真的冷)。现在我头发也白了,眉毛都快掉光,只为儿时的一个梦!!!!!!继续出发!”

异国艰难备战

上次采访梁锐基,还是在他获得2017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年度总冠军时。相隔一年多的时间,梁锐基认为自己比那个时候更成熟了。大多数中国骑手都因为签证问题,不能长期待在欧洲,所以只能在有签证的时候集中训练和比赛。说到备战的心态,梁锐基说,“虽然备战的时间不算长,可是人的潜能是很大的,可能在国内成绩也不错,可是去过欧洲比赛的人都知道,在那个高水平和高手如云的状态下,不进步、不提升的话,只能被人甩在后面。”

梁锐基的战驹名叫阿果拉,这对人马组合是从去年才开始搭档的。谈到战马,梁锐基的语气宠爱有加:“我们一直都配合得挺不错的。他的个子不大,三个项目里就他的场地障碍相对其他的两项较为弱一些,正好我得场地障碍是三个项目里比较好,所以正好搭上了。”

因为是新搭档,梁锐基与阿果拉从国际马联二星级的比赛开始打起,到现在为止三星的比赛就已经打了七场。在欧洲备战,除了要马不停蹄地参赛,还要应对各种不同的现场状况:“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从两星上三星的时候,倾盆大雨的,障碍难度也很大,地面湿滑,80几个人报名,最后只有30多个参加了,最后只有10多个人完赛。我因为第一次上三星,还骑了两匹马,真的觉得太难了,吓到了。不过往后就觉得都还可以,因为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都能完成。”

化压力为动力

5月24日至26日是国际马联F/G组的三项赛奥运团体资格赛,也是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最重要的一战。这场让观众屏气敛息的比赛,在“身经百战”梁锐基的口中,却是云淡风轻:“其实我们一开始既定的目标就是奥运资格,所以需要稳中求胜,这场比赛并没有太拼。三项赛中,舞步是相对比较轻松的,越野是重中之重,场地障碍是最后的对马匹大运动量后的健康和体能的检验。”

那么“白发疏眉”又是从何而来?梁锐基坦言,是欧洲备战期间压力太大造成的:“训练和比赛中的滋味真的只有过来人才能知道。其实所有的压力都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源于自己。我们出去是多少马术人的期望,动用了不知道多少人力物力,这是多少人的心血。因为不想让所有人失望,毕竟为了这次的奥运,中国马协、我们黄村体育中心、柏骏的夏生夏太,还有很多很多来自广大的中国马术人的帮忙和期望。所以这一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代表中国队出战团体奥运资格,对骑手来说,可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梁锐基说,“与其他比赛相比,最不一样的就是气氛!过去我也曾经打过三次亚运会,这次给我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重视,从中国马协主席张小宁、秘书长钟国伟,到领队胡彪、副领队贾大鹏,引领整个全队上下一心,让整个团体更加的和谐、奋勇。”

骑术与厨艺并进

中国马术三项赛队中,梁锐基等几位骑手的备战地点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附近。欧洲北部天气寒冷,长夜漫漫。骑手们训练节奏紧张,生活也相对单调,不像在国内时可以呼朋引伴下下馆子,或者足不出户靠外卖为生。骑手、教练、领队和后勤团队成员,既是队友又像家人。

梁锐基说,因为要在签证有效时集中进行训练和比赛,“平常训练完毕后就赶忙回去做饭,所以饮食方面大概都能按自己的口味去做。来欧洲,除了增强了骑术,同时增强了厨艺。”在说到自己的拿手菜时,他则一改平时谦虚的态度,大方地说,“我什么都会做一点,其实做饭最讲究灵感,反正去欧洲吃过我做的饭的,都说很好吃,包括老外。”

“当然,如果没有合适的用具、材料和酱料,就没法做出家乡的味道。我有空的时候就会做一桌,叫上大家一块儿吃个饭的。”

梁锐基从小爱好体育,之前是一位田径运动员。他自14岁进入省队开始练习马术,在那之前甚至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马。在马术运动的众多项目中,他尝试过场地障碍、三项赛、盛装舞步,还有耐力赛。现在他的精力主要集中在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索米尔一战拿到奥运团体资格之后,由于欧盟签证到期,梁锐基等几名骑手返回了中国。他们计划进行短暂的休整,同时再次申请签证,尽快启程回到欧洲,开启突破奥运达标线(最低资格要求MER)的征程。

在说到中国马术的未来时,梁锐基真诚地说,“我经历了中国马术发展很多不同的时期,现在马术真的是处于快速上升期,让人看见希望的,遇到了好的时代,真的需要珍惜。”

来源: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源自: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