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为歌

以马为歌

2019-03-23 16:20 环中马术

在浩瀚的蒙古族民歌中,马是永恒的题材。千百年来,能歌善舞的蒙古民族,在马背上,在毡房里,在那达慕,伴着马头琴,或高亢悠扬,或低回缠绵,赞美骏马,借马示情。蒙古族民歌中以马为题材的民歌,以及层出不穷的马形象等,不仅赋予其独特的风格和色彩,还丰富了蒙古族马文化的内涵,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宝。——编者

扎鲁特草原上的蒙古马

草原上俊逸的马,两眼明亮,两耳灵活。当它们奔跑时,长鬃飞舞,马鸣萧萧,马蹄声声,壮观至极。

在“天籁音,旋律美妙”的蒙古族民歌中,赋予骏马很多美誉,表达对马的深厚情感,以良马比喻挚友……

赞美骏马 抒发情感

每逢那达慕,古老、悠长的《骏马歌》便回荡在草原。“那飘飘欲舞的美丽长鬃,好像闪闪发光的金伞随风旋转;它那炯炯闪烁的两只眼睛,好像一对金鱼在水中游玩;它那宽阔无比的胸膛,好像盛满甘露的宝壶;它那精神抖擞的两只耳朵,好像山顶上盛开的莲花瓣……它向前奔跑的时候,如同欢乐的彩鸾在空中飞旋。它纵身驰骋的步态,好像吃饱的兔子在原野上撒欢……”

“民歌用排比加比喻的句子赞美骏马,表达人们对骏马的无比喜爱之情。草原上自古就有赞美马的风俗。蒙古族民歌中有20%的民歌赞美骏马,如《青海骝》《铁青马》《黄骏马的汗珠》《飞快的紫骝马》《雪白骏马》《彩虹马》《小青马》等等。通过民歌来赞颂马的功能,赞美马的毛色,感恩马的功德等。”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苏尤格教授说。

蒙古族民歌部分书籍

蒙古族对马的赞颂有着悠久的历史。翻开有关蒙古族民歌的书籍,马的赞歌不胜枚举,有些民歌对马外貌特征的描写惟妙惟肖,如古老的民歌《两匹小青马》,“像两颗珍珠,像两朵金花,像两颗流星,那是成吉思汗的两匹小青马……长鬃似火苗,头颅像月牙,美鹿似的矫健呀,彩虹般的尾巴。”

绚丽多姿、异彩纷呈的蒙古族民歌,按题材分为狩猎歌、牧歌、赞歌、礼俗歌、短歌、叙事歌等。每种题材都包含着马文化及马形象。在源于原始狩猎歌舞的狩猎歌中,模仿了马匹动作和神态。牧歌以歌唱草原、赞美骏马为主。赞歌主要歌颂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赞美家乡的山川湖泊和草原上的马匹,多在那达慕或庆典等场合演唱。礼俗歌是带有生活风俗性、实用性的民歌,都蕴含着马文化。在叙事歌中,马虽然不是以主角的形象出现,但它却是英雄人物或主要人物的亲密伙伴。

苏尼特左旗民歌《老骥浩鸿》雕塑

“以马为题材的蒙古族民歌,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不少民歌借马示情,借助艺术手法把马作为抒发自己情感的象征物。”苏尤格说。

在科尔沁草原,一位牧民民歌手为我们深情演唱了《阿日嘎的枣骝马》,歌手清澈的声音仿佛从草原深处传来,“阿日嘎的枣骝马,在马群里,出类拔萃的枣骝马……在花的原野上,自由地飞奔,在我有生之年,回到自己的家乡。” 科尔沁叙事民歌独具特色,其中关于马的民歌,抒发思乡之情,表达对美丽爱情、幸福生活的憧憬,对真善美的赞美。

在乌珠穆沁草原,聆听由近代蒙古族诗人栋可勒创作的民歌《吉祥的八骏马》《红走马》,天籁般的歌声与具有象征意象的词相融,令人陶醉。在这片草原上传唱至今的民歌《铁青马》,是清代乌珠穆沁部落头领女儿婚宴所唱民歌。歌中唱道:“让我那轻快的铁青马,肥壮时早早启程吧。把我那漂亮的小妹妹,趁着花季时出嫁吧……”有着160余年历史的民歌《标致的黑骏马》,在乌珠穆沁草原广为传唱,这首歌中提到的豪来胡都格、阿格图茵召等地名依然存在。乌珠穆沁长调民歌《团尾巴马》,表达了深厚的兄妹之情。

“在蒙古族民歌里关于马的民歌很多,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民歌中比兴手法的运用,加强了马的生动性,增加了歌词的韵味和马形象的感染力,使民歌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 苏尤格说。

马背之歌 传唱不息

长调民歌可谓游牧文化的一朵永不凋谢的花朵。长调民歌与草原、与蒙古民族游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承载着蒙古民族的历史。其高亢悠远的风格宜于叙事,又长于抒情。所以说长调是草原上的歌、马背上的歌。

“长调民歌字少腔长,富有装饰性,音调嘹亮悠扬,节奏自由舒缓,能够反映出辽阔草原骏马奔驰的气势、牧民的宽广胸怀等。牧歌、赞歌等均属于长调。长调歌词绝大多数内容是描写草原、骏马、牛羊、蓝天、白云、湖泊等。在有些表达情感的长调中,马以朋友的形象出现。”苏尤格说。

蒙古族歌手演唱民歌《黑骏马》

蒙古族民歌因地区不同而风格迥异。锡林郭勒草原的长调民歌,声音嘹亮悠长,其中《小黄马》《走马》等流传甚广。呼伦贝尔草原的长调民歌则热情奔放,其中《盗马姑娘》为代表作。这些长调歌曲都从不同角度体现了马形象与旋律的完美结合。

“长调民歌具有辽阔、奔放的草原气息,主要在放牧时演唱,有时也在宴席、婚礼和那达慕演唱。长调在演唱上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延长音中的连续嗽音和颤音,犹如骏马嘶鸣,适于表现洋溢的激情,使音乐带有华彩性。二是旋律中向下三度或四度的轻声下滑,就像婉转清扬的马头琴声,适于抒发内在的情感,为音乐增添了抒情性。” 苏尤格说。

短调民歌在鄂尔多斯市、通辽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等地尤为集中。在结构短小的短调民歌中,马的形象鲜活而生动。《亮鬃黄骠马》是一首流行于锡林郭勒草原的宴歌,歌曲通过描写亮鬃黄骠马轻快灵便的马步、金灿灿的毛色,来比喻朋友的热情和真挚的心,表达了蒙古族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亮鬃黄骠马》由上下两个乐句构成。歌词描述了朋友们骑着亮鬃黄骠马远道而来的欢乐情景,与在宴席中举起酒杯相敬相碰的热闹场景相辅相衬。短调民歌篇幅较短小,曲调紧凑,节奏整齐、鲜明,音域相对窄一些。短调一般是两行,有韵的两句式或四句式,歌词简单,但不呆板,其特点是在音韵上广泛运用叠字。往往是即兴歌唱,灵活性很强。” 苏尤格说。

蒙古族民歌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是草原上一条美丽而特殊的文化带。草原上的马在蒙古族民歌中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民歌中,马、草原、人,完美交融。很多民间歌手和艺术家在草原的歌海里采风,使蒙古族民歌得到整理、保护和传播。

草原上的牧马人

“多角度、多层次挖掘蒙古族马文化的内涵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蒙古族民歌中的马匹是艺术内涵和思想性的结合,是向往美好生活的象征。亟待加强保护和进一步挖掘、整理。”苏尤格说。

源自:内蒙古日报;编辑:郭夏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