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西部马鞍的前世今生

无疆马具之聊聊西部马鞍的前世今生

2017-03-29 13:37 环中马术

西部鞍的不同类型

西部马术的多样性造就了西部鞍的多样性,根据西部鞍用途,西部鞍可分为很多种类,如我们常见绕桶鞍、套牛鞍、野骑鞍等等。本文将一一给大家介绍不同的西部鞍类型。

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西部鞍。一些西部鞍是通用型的设计,而其他一些西部鞍则强化给予马匹更多的活动空间或者给予骑手更多的安全稳固,这些专门化的西部鞍通常为西部马术类别而制作,如截牛赛、西部驭马术、绕桶赛、团体淘牛赛以及西部骑术赛等。在为特定的西部马术类型制作专门的西部鞍时,鞍具制造者通常会改变前鞍桥的宽度、后鞍桥的高度、鞍座的深度、脚镫的位置和肚带类型等因素,这些因素都将影响西部鞍的特点和用途。

本文所介绍西部鞍类型及特点为一般情况,而西部鞍类型和特点并无规章制度约束,所以个人及制造商都可根据自身理解和喜好进行制造,因而市面上的西部鞍特点可能不会全部符合我们介绍的特点,读者还需根据主要特点和额外信息进行判断。

综合鞍/全能鞍(All-around)

就如同英式马鞍有综合鞍一样,西部鞍也有综合鞍,而顾名思义,综合鞍也就是综合了众多类型马鞍特点的西部鞍,其功能也趋向于多样性,一般可以在绝大多数西部马术活动中使用。鞍座较平,允许骑手动作更为自由;鞍座通常为覆垫鞍座;鞍裙的设计能让骑手腿部与马匹交流更为容易;桩头坚实,稍高让骑手容易握住。

绕桶鞍

前鞍桥宽厚,后鞍桥较高,鞍座较深,骑手骑坐更为稳固。重量轻,鞍裙通常较圆或者较小,允许马匹急速冲刺以及急转弯。稍高的桩头让骑手在急转弯的时候方便握住保持稳固。适用于绕桶。

编者语:国内西部马术竞技骑手,由于之前多从事绕桶项目,所以鞍具也均为绕桶鞍,随着AQHA-中国的持续努力,更多的西部马术被引进到中国,比如牧场马术、西部骑术、西部驭马术等,很多朋友问是否可以用绕桶鞍进行这些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从专业角度上讲,是不合适的。绕桶鞍的后鞍桥偏高,鞍座相对较小,镫革安装也较靠前,桩头高昂,这都是为了适应绕桶项目而设计,在其他大多数项目中反而会影响骑手做动作。所以,我们建议朋友们用配套的装备参与到特定的马术运动项目中来。

牧场工作鞍

体积大,重量重;鞍座硬滑,适合长时间骑坐;鞍骨坚固,后鞍桥较高;前鞍桥较窄,不会妨碍日常工作;左侧前肚带革为排扣式,可以让整日佩戴马鞍的马匹感觉更舒服些。适用于牧场工作,一天大部分时间骑在马背上的工作。

野骑鞍/休闲鞍(Trail&Pleasure)

为骑手的舒适感以及适合马匹而设计。鞍座深并覆有垫子,相对于耐力鞍,野骑鞍针对长途慢速而设计。通常附有额外的D形环和长鞍穗,方便系住鞍包或者其他装备。适用于野外骑乘,休闲骑乘。

耐力鞍(Endurance):重量比绝大多数的西部鞍都要轻,一般没有桩头。脚镫经常位于稍前方,骑手在速度较快时,可向前倾身离开马背。相对于野骑鞍,耐力鞍的设计是针对长途快速骑乘活动。适用于耐力赛。

展示鞍(Show):主要用于“展示”。没有确定的鞍骨类型,可以是基于套牛鞍、截牛鞍或者其他类型西部鞍鞍骨。主要特点是有很多附加的皮革装饰以及银饰。通常鞍座较深,覆有垫子,让骑手可以骑坐安静,让整个骑乘显得流畅。适用于部分展示类骑术比赛。

无疆马业内容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驭马鞍(Reining):驭马鞍的设计原则之一就是不要干扰骑手的手部和缰绳动作,一般桩头较低。鞍座设计允许骑手臀部的更多动作。镫革挡板摆动更为自由,骑手可以做更多的腿部动作。鞍裙在设计的时候也会尽量让骑手和马匹有更好的“接触”,以便让骑手更好地与马匹交流。适用于西部驭马术。

套牛鞍(Roping):重量较重,坚固;桩头通常较粗,用来固定套索;后鞍桥较低,前鞍桥较窄,方便骑手迅速下马。有别于大多数西部鞍,套牛鞍的鞍骨比较不同,一般高度较低,更圆,同时桩头也更粗,同时通常也会有加固措施来应对套牛时的压力。适用于套牛赛

截牛鞍(Cutting):鞍座较平,而长度也通常比其他西部鞍长,这样可以让骑手做出更多动作。前鞍桥宽厚,保证骑手在马匹急停骤转中骑坐深而稳固。镫革挡板和鞍翼通常为粗面皮革,提供更好的摩擦力,“抓”住骑手。桩头通常较细而高,方便骑手把握。适用于截牛。

调教鞍/训练鞍(Training):通常使用驭马鞍类型的鞍骨;前鞍桥较低,鞍裙在骑手腿部位置切掉一些,让骑手和马匹更好接触交流;带有很多D形环和圆环可以固定很多调教设备和辅助;起绒面鞍座;镫革挡板和鞍翼为粗面皮革,提供更好摩擦力-“抓力”。

源自:AQHA无疆马业;编辑:王栋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