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驭马术梦想

因为一部电影而爱上马术的东南亚牛仔的西部驭马术梦想

2018-12-12 17:04 环中马术

自2000年被国际马术联合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后,西部驭马术开始在全球的推广,成为了一项备受欢迎的马术项目……

在国际马联同心协力项目(FEI Solidarity Programme)的支持下,西部驭马术在亚洲各国开始落地生根。

急速圈乘、空中换腿、360度旋转、滑停……西部驭马术是最刺激和最具观赏性的马术运动之一,尤其对那些从小就有“牛仔梦”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这也是Peumpoon Piamprasop接触这项运动的原因,他小时候看了一部西部电影后就对马产生了兴趣,尽管他的家族中没有一个人有过骑行经历。

为西部驭马术探索更多可能

首先从基础的小马(pony)开始训练,在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开始准备西部驭马术比赛级别的练习,Peumpoon已经成为了泰国西部驭马术群体中的代表人物,并且拥有一家马房和培训中心,地点就在曼谷以西两小时的车程。现在,他急切地希望与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知晓这项运动的魅力。

34岁的Peumpoon和妻子一起经营着马房。他解释道:“我非常喜欢西部驭马术的骑乘风格,并且享受训练马匹的这个过程。”

“我们同时会教小孩和成年人,目前马房有7匹马。但想要向更多人推广并带动他们参加这项运动,这点人是远远不够的。”

事实上,因为进口最适合的马种——美国夸特马,涉及到运输问题和高昂的成本,在泰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这项新兴运动中来,其实并不容易。因此,很多西部驭马术活动都在首都附近进行。

但如今,西部驭马术正如火如荼地在泰国开展,其潜力大有燎原之势,且国际马联也在极力支持和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将其作为全球“同心协力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9月,首个国家级别的西部驭马术课程(主要面向教练和裁判)在芭堤雅(Pattaya)的Thai Polo马术俱乐部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20名骑手参加。一年多后,第二次课程举办,参与人数增长了近一倍。该课程旨在提高泰国教练的水平,使他们具备更深厚的技术知识以供教学所需。

为期四天的研讨会内容涉及理论教授、视频分析、场地实践和实地竞赛,泰国马术协会(Thailand Equestrian Federation)主办,国际马联专家Pierre Ouellet(教练)和François Zurcher(裁判)教授亲自授课。

尽管充满挑战,Ouellet仍看到了这项运动未来在泰国的潜力。

“这并非易事,因为哪怕参与者了解马,但他们在西部马术方面还很欠缺。所以第一场研讨会主要聚焦西部马术骑行中的基础技能及操作方法。”他说道。

“但在泰国,很多人乐于花大量的时间投身于这项运动之中,我们也非常有幸提供一些帮助。”

第二期课程结束,Ouellet确定了七名教练名单,并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并计划在他12月份返回泰国开始第三期课程之前,为他们提供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计划。

“这一次的课程将更多地与西部驭马术教学相关。”他说道。“我将向他们展示如何教学,以及如何让运动员做好赛前准备工作。之后,他们就需要单独教学了。”

“西部驭马术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在日本已经开展了20年,并且非常流行。”

据2018美国特赖恩世界马术运动会的国际传播报告显示,西部驭马术在收视上获得了显著的提升。

本届世界马术运动会上,有20个国家的马协派出骑手参加了激动人心的个人赛和团体赛,这就足以说明了该项目的长足发展。

与此同时,东南亚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明显增加,泰国马术协会(TEF)最近计划举办第二次全国西部驭马术展会,并邀请其他几个亚洲国家于12月前往 Ouellet的俱乐部参加展会。

Peumpoon受邀在泰国的研讨会中进行现场展示。本次展会,日本、中国和新加坡等国都将派出代表,Peumpoon认为,这也是在整个亚洲普及这项运动的第一步。

他表示:“西部驭马术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在日本已经开展了20年,并且非常流行。”

“我想邀请他们来泰国参加比赛。或许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在2019年或2020年举办一场亚洲杯比赛。”

的确,在Peumpoon这样的热情参与者和Pierre这样满怀激情的教练的带动下,泰国马术协会的推广计划将很容易实现。国际马联同心协力项目(FEI Solidarity)也正持续在泰国、亚洲和世界各地推动西部驭马术和马术运动的发展。

源自: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 编辑:王西西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