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 《湖北省马运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4—2026年)》的通知

湖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 《湖北省马运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4—2026年)》的通知

2024-01-02 18:31 环中马术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体育局,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机关各处室,各相关单位:

为推动我省马运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省体育局编制了《湖北省马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6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北省体育局

2023年12月26日

湖北省马运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发展马运动产业、湖北建设中部马运动产业大省、武汉打造世界赛马之都为目标,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策引领、市场导向,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湖北省在马运动赛事活动、人才培养、文化旅游、标准制定、科技研发中的优势作用,走出一条契合湖北实际、符合行业规律、突显时代价值的现代马运动产业发展道路,推动湖北马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省建设。

二、主要目标

到2026年,将湖北建设成为马运动赛事活动、技能培训、人才培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集聚和特色引领区,湖北现代马运动产业体系基本构建,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马运动赛事影响力显著提升,马产业人才培养和马运动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马运动赛事品牌建设取得成效。每年积极举办各类高级别马运动赛事,持续推动湖北省马术场地障碍联赛、武汉速度赛马公开赛等自主品牌赛事发展,加强武汉速度赛马赛事公信力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湖北马运动赛事品牌。完善赛事基础设施,按照国际标准新增1所大型室内马运动赛事活动场馆。

——马运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充分挖掘区域马运动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扩大马运动项目覆盖人群,持续推进马运动进校园,积极开展青少年马运动技能培训。力争到2026年,湖北省社会马术俱乐部扩充至40家,打造3个以上全国知名马术俱乐部品牌,青少年马运动教育培训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马运动人才培养成绩斐然。打造以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马运动产业人才培养体系,每年为国内外输送一批高素质马运动教练员、骑师、马兽医、调教师、赛事官员、马房管理人员等专业技能人才100人以上,力争到2026年全省马运动产业从业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

——马运动科技支撑能力稳步提升。马运动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产业标准制定工作持续推进,支持武汉商学院马匹违禁物质检测实验室建设,建成现代马运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马科学工程技术中心等产业科学研究与创新平台,成立湖北省马术产业标准化工作组,加快推动马运动产业技术标准制订。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马运动赛事体系

1.支持武汉加快推进“世界赛马之都”建设。进一步完善“武汉速度赛马公开赛”赛事组织构架和赛事运行体系,提升速度赛马赛事平台品质和竞赛组织团队水平,加强赛马公信力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对接中国马术协会等国内外马运动组织,申办举办高层次、高规格赛马赛事。

2.健全湖北马运动赛事体系。加强与兄弟省市区赛事合作,建立健全湖北马运动赛事体系。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打造“业余—专业—职业”分层级马运动精品赛事体系。做大做强湖北省马术俱乐部场地障碍联赛,积极推动盛装舞步、三项赛等马运动赛事活动全面发展,鼓励引导俱乐部通过多种形式承办赛事,提升湖北马运动赛事品牌影响力。

3.提升赛事组织运营水平。进一步完善赛事规则及组织流程,引进和培养一批优秀赛事组织管理人才,加快规范马匹登记注册流程和档案管理体系。升级和改进场地设施、竞赛设备、医疗设备等马运动基础设施,推进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赛事中创新应用,推动赛马赛事管理及信息发布系统建设。

(二)优化马运动产业结构

4.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组织交流,吸引马运动产业头部企业来鄂投资发展。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调动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扶持一批有市场、有实力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武汉建设马匹调训基地。优化马运动相关产业布局,加快形成竞赛表演、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场地运营、用品制造、马匹调驯拍卖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5.推动马运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湖北马文化旅游特色资源,营造马文化旅游氛围。鼓励各市州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公园绿地等开展马运动休闲项目,探索形成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文化旅游为主要形式的马文化休闲产业群,支持各市州开展马术夏令营、马文化研学旅行活动、马运动科普活动。

6.支持马运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支持各市州优势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围绕马运动产业创新需求共同建设集政策引导、产业集群、创新平台、科技金融、国际合作和产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马运动产业示范园区,积极推动湖北建设马运动产业集聚发展中心,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

(三)加强马运动产业人才培养

7.加强青少年马运动人才储备。支持各市州开展马术进校园活动、建设青少年马运动培训基地和马运动特色学校,促进马运动教育培训产业发展。鼓励中小学校组建马运动社团和校园马术队,扩大青少年马运动人口。

8.加强马运动专业人才培养。支持高校马运动相关专业学科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马运动产业高层次人才和专业团队。实施教练员、裁判员梯队建设,积极开展马运动教练员、裁判员技能培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重点培养一批国家级以上裁判员,支持我省裁判员参与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执裁工作。

9.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积极争取中国马术协会支持,为全行业提供高质量、规范化、与国际接轨的马运动职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服务,重点开展教练员、马兽医、钉蹄师、马匹护理师等行业急需人才的培训。

(四)强化马运动科技支撑

10.完善马运动产业标准体系。发挥湖北在马运动产业标准化制定领域的引领作用,加快湖北省马术产业标准化工作组建设,完善马术竞赛、商业服务、场地设施、器材装备、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相关标准规范,推动马运动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11.加强科技赋能马运动发展。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聚焦行业技术瓶颈和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加强马匹运动能力检测等科学技术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推动马科学研究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支持高校围绕马运动产业积极创建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促成一批马运动产业领域高质量成果在我省转化。

(五)深化马运动产业交流合作

12.强化鄂疆马运动产业合作。加强鄂疆两地赛事常态化互动,推动建设鄂疆马运动产业交易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在赛事资源开发、马匹繁育调驯、马匹拍卖、文化旅游等领域探索构建鄂疆马运动产业深度合作发展模式。

13.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内引外联,开放发展,以现代马运动产业、马文化旅游为纽带,学习借鉴国外马运动产业发展先进理念,积极参加国际组织相关活动,加强马运动民间文化交流,将马运动打造成“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文化纽带,共同推动马运动传承和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与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对接,强化部门协作,协调发改、财政、科技、自然资源、教育、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力量,研究马运动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争取配套政策和措施,统筹推进现代马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策支持

加强政策协同,研究出台关于支持马运动产业发展的系列激励措施,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马术运动赛事、场地设施、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建设的资金支持。结合各地市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引导马运动产业用地控制规模、科学选址、合理安排。精准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为马运动产业增活力、添动力。

(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鼓励支持湖北省马术协会等社会组织在赛事活动、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市场开发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强化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信息联动,持续激发马运动产业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

(四)加大宣传引导

加强媒体合作,用好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和推广马运动文化,加大对湖北马术与赛马赛事品牌的宣传力度,深耕湖北地方马文化资源,讲好湖北马故事,为湖北马运动和马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源自:湖北省体育局;王熙瑞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