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协会兽医刘骦:反兴奋剂是公平竞争的前提

中国马术协会兽医刘骦:马匹也是运动员,反兴奋剂是公平竞争的前提

2019-03-08 11:33 环中马术

北京时间2月17日,2019浪琴表香港马术大师赛在亚洲国际博览馆圆满落幕。除了王韫婧斩获超高赛冠军、张佑在160cm浪琴表大奖赛中获得第13名创造历史外,赛前举办的亚洲马术周也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论坛吸引到国际马联、多个国家马术协会、骑术学校及业界专家和代表等参与其中,共同探讨马术运动未来的发展。

作为中国马术协会的兽医代表,刘骦参加了此次亚洲马术周,并从他的视角为我们分享了他的见闻和思考。

香港马术氛围很浓

“香港真的是全民都参与马运动。”——这是刘骦对于本次香港之行最直观的看法。

无论是计程车、酒店、商场,到处都有在听赛马广播,在看马术杂志的人,很多地方也都包含着马元素。刘骦在机场就餐时,胸口带着中马协的徽章,几位陌生人看到就自来熟地跟刘骦聊起天来,询问内地马术发展的情况,最后甚至将他们邻桌的人都吸引过来。

此次亚洲马术周,刘骦参加了由国际马联(FEI)组织的反兴奋剂研讨会,并观看了比赛。无论研讨会上专业的讲座、众多的观赛人数,还是比赛时观众的热情和礼仪,都让刘骦由衷地感受到香港这座城市对于马术的热情。

香港马术大师赛的赛事都是从下午开始,比赛结束已经接近深夜,但是观众们都一直坚守,很少有离场的现象,而且很多观众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观赛。现场的配套活动也十分丰富,并不只是一个大卖场,而是融合了马术的文化、教育、公益事业等,可以被称为是一个真正的“节日”。

谈到国内马兽医的现状和发展,刘骦也有自己的看法

从整个兽医界来说,中国的兽医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拥有大量的优秀的兽医,行业是世界的顶尖水平。然而细分到运动马兽医的领域,中国的发展明显滞后,具备合格业务水平的马兽医少之又少。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马兽医的整体素质不够高。马在中国的定位,尚未完全脱离原有的农业定位,我们的兽医教育大多没有将马作为教学的重点,即使学习中对马医学有所涉猎,也大多是以将马视为家畜的角度,主攻和擅长的方向与运动马兽医并不一致。另外还有语言上的影响。大量相关外文资料都没有中文翻译,为马兽医知识普及带来了一定难度。

二是从大环境来看,马术运动在国内的认知度和普及率不高。国内兽医很难专职于马兽医,大多是往“万金油”的方向发展来维持生计。行业力量不够强大和集中,发展就会受阻。

要想打破现状,寻求中国马兽医业的突破,首先就是要想办法提高中国马兽医自身的素质。

中国马术协会自去年起,致力于规范国内的马兽医行业,通过规范选拔办法,增加培训次数和质量,提高马兽医从业门槛等方法,提高马兽医业的整体素质,在将来中国马协还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加强。此外,中国马协还计划聘请境外优秀的兽医讲师来华开展培训,也会在国内举办更多的赛事,同时鼓励兽医去参与国外的赛事,为他们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中国马协还将利用东京奥运会和杭州亚运会的机会,帮助兽医进行学习和交流。其他的驻场兽医也在关注范围之内,中国马协会针对性地对他们开展基础教育,提高其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中国马协还需要与各方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更好的马术大环境,增加马术在国内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大环境的提升加上马兽医素质的强化,相信能够最终将马兽医业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反兴奋剂任重道远

刘骦既是一名兽医,同时也是中国马术协会反兴奋剂工作的负责人。这次论坛中由国际马术联合会组织的的反兴奋剂研讨会是刘骦这次香港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而这次研讨会对刘骦最大的帮助,一方面是再次提高了对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是一些关键性问题终于得到解答。

目前,反兴奋剂工作是中国马术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马术就不可能被允许在国际赛事上与其他国家平等地竞争。无论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兴奋剂零容忍,还是国际马术联合会对兴奋剂的态度,都对中国马术运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

一直以来,马匹的兴奋剂问题都是困扰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问题之一。我们的竞赛水平越来越高,参与亚运会、奥运会和世界马术运动会等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但国际赛事中任何一例兴奋剂问题,轻则耽误比赛,重则可能导致一个运动员生涯的终结,这是非常严重的。如果兴奋剂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一定会受到影响。

中国马术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保证前进的脚步既要快,还要稳。我们与欧洲马术发达国家在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盲目照搬他们的经验教训并不现实。这次的亚洲马术周和兽医会议聚集了亚洲各个国家的代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绝佳的相互学习的机会。亚洲国家具有一些文化和经济的共性,很多国家的马术现状与中国相似。通过国际马联专家的集中授课和各国之间的交流学习,我们都从中受益。尤其是反兴奋剂与无疫区的相关知识,将对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大有帮助。

马匹也是运动员

“奖牌是骑手和马匹一起赢来的。因此,请善待马匹,尊重马匹,不要把他们当作没有感情的工具。”

既是兽医也是反兴奋剂负责人的刘骦,对于马匹有着独特的情感。

刘骦认为需要考虑到马匹作为运动员的特殊性。现在马匹仍然是按照农业动物的标准进行隔离检疫,这样虽然能保证马匹的健康,但没有相应的措施去保证马匹在检疫隔离期间的训练。马匹运动能力的下降,会直接影响马匹的价值和未来,尤其是对于高级别马来说,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而刘骦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在中国马术中彻底杜绝可能出现的各种兴奋剂问题,能将马匹福利贯彻到每一匹马身上,马匹作为运动员能够得到相应的训练条件。

源自: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