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 远古的印记

触摸 远古的印记

2019-08-09 15:45 环中马术

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就与马和谐相处。起源于旧石器时代的岩画艺术,留下了草原马文化起源、发展的印记。

法国拉斯科岩洞岩画距今1万多年,岩画上一匹有孕的母马,具有我国古代北方草原马的特征。1万多年前在法国拉斯特繁衍生息的尼安德特人,已掌握了马的习性,并对马进行圈养。这幅珍贵的史前岩画,展示了先人射箭镞捕捉动物、把马圈在栅栏中的过程。国际知名古脊椎动物专家托马斯分析说:“这种马形体应该有中国北方蒙古马的特质”。这说明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身躯粗壮、四肢有力、耐力超强的马在欧亚大陆成群流动。

我国岩画专家在古代丝绸之路新疆段发现一幅新石器时代彩绘马岩画。这幅岩画展示了来自不同地域、做着不同动作的7匹马,处在中间位置的马具有当地马的体态,绘在画面后边的马是西域马的体态。新石器时代,马岩画由立体写实风格转变成了平面抽象化的写意展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早期,出现了大量的符号化彩绘和刻磨岩画。岩画中马的形体和周围环境同时发生着变化。由于当时环境的变化,刻磨绘制的岩画内容多为由西向东迁徙的马,例如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现的一幅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马岩画中,西域马与鹿、岩羊、骆驼等动物由西向东行进,画面东侧有一匹具有蒙古马特质、披着长鬃的花鬃马,它觇视着来自西南方向的动物群。

在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早期岩画中,多见战争敌对双方厮杀的场面。新疆一幅青铜时代的马岩画,就展示出马在战争中起到作用的一面。

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阳坡光滑的玄武岩面上,有公元前1世纪刻画的罗马帝国大斯库多战争中一场决斗场面,骑士被拿着盾矛的斗士围住,激烈地厮杀。笔者与当地人讨论交流这幅岩画主题时,他们把岩刻中的这段历史讲得非常清楚。

当铁器时代到来的时候,马不仅是北方游牧民族日常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也在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在新疆一幅围猎岩画中,一名骑手骑在高头大马上一手执套马杆、一手拿弓箭,和另一名骑手围猎一匹野马。

青海一幅马拉车岩画用铁器凿磨而成,站在车后的驾车手正拉开弓箭射追逐者。采用金属工具刻磨的马拉车岩画,反映了铁器时代马的生产力提高、运力增强,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由此改变,活动范围扩大。在新疆一幅古岩画中,马脖子上挂有铁铃铛。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铁冶技术普及,人们在坐骑的马脖上配置了铁铃铛,这幅岩画中马队浩浩荡荡向同一方向行进,可能去参加一个盛大的活动。

在巴基斯坦弘吉剌谷马岩画中, 4匹战骑具有蒙古马形态,2名骑手左手持长矛,1名骑手右手拿弓箭。这幅岩画描绘出战骑从战场上归来的场景。此岩画创作于公元13世纪前后,与成吉思汗西进有关。

源自:内蒙古日报;编辑:郭夏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