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宝马险些无法出运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靠什么化险为夷

欧洲宝马险些无法出运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靠什么化险为夷

2019-05-09 15:28 环中马术

为期3天的2019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于5月5日落幕。5月7日凌晨0时30分,上海海关对43匹出具出境《动物卫生证书》的赛马完成检疫工作后,押运马匹顺利登机,这意味着,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最后一批赛马离沪返回其欧盟“老家”。然而,从赛马进境到完赛出运其实并非一帆风顺。比赛开始前夕,一场突发风险在上海海关的妥善处置下化险为夷。

海关关员对赛马开展检疫工作。

4月27日,欧盟有关方面突然向上海海关通报,原定参加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的第二批赛马在登机前,发现其中的一匹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异常,不符合签发动物检疫证书的要求。按照中欧方面相关协议,一匹赛马存在问题,将导致同批赛马都不能出行。此时,距离比赛开幕只有不到5天的时间了,而第一批赛马共48匹也已在比利时至上海的飞行途中。

上海海关做好环球马术冠军赛第一批48匹赛马检疫工作。

“如果第二批赛马不能按期来沪,由此造成的损失及影响将难以评估。”上海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李春阳说。情况紧急,如何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准确地研判突发风险,拿出科学的对策建议?按照海关总署要求,上海海关启动紧急预案,对4月28日凌晨第一批抵沪的赛马进行全面排查,采集血样和鼻腔拭子,摸清相关实验室异常的源头及可能造成的影响。随后,中国海关与欧盟方面连夜沟通与磋商,凭借一线海关关员有说服力的研判和建议,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欧盟方面在剔除可疑赛马及其邻近赛马的前提下,对第二批其它43匹赛马,重新进行48小时境外(欧洲)隔离检疫,如检疫合格,则该批赛马可以飞赴上海。

李春阳说,这一建议举措是中国海关在充分评估赛马检测结果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基础上提出的,综合考虑了欧盟方面、赛事主办方乃至广大马术爱好者的需求。5月2日凌晨,在比原计划推迟3天后,第二批赛马乘机抵沪并通过海关检疫。5月3日,马术冠军赛如期开幕。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全球最高级别的马术障碍赛事自2014年落户上海以来,之所以得以平稳发展,进出境动物检疫为赛事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据悉,为确保此次马术赛顺利举办,上海海关早在赛前1、2个月就开始了相关准备工作,专门制作了《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参赛马检疫须知》,向各相关单位详细宣传我国法律法规。同时,上海海关在浦东机场安排专用赛事马匹装卸区,对进口马匹进行初步临床检疫,在赛场安排专业检疫监管组,实施现场监管采样、协调场地布局、消毒除害、监装监运等具体工作。来自欧洲的赛马在沪参赛期间,上海海关进行24小时驻场监管,及时了解马匹健康动态。

源自:上观新闻;编辑:郭夏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