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马术运动发展掠影

马背上的光荣与梦想——内蒙古马术运动发展掠影

2019-07-01 18:08 环中马术

以马为媒,向世界弘扬草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的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将于8月正式开幕。6月29日,随着博览会重点活动中国·内蒙古马赛暨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的开赛,草原马术无穷的魅力,紧紧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上世纪50年代,在全国开展马术运动的形势下,内蒙古于1956年成立了专业的马术运动部门,历经“内蒙古国防体育学会”“内蒙古国防体育俱乐部”“内蒙古航空运动俱乐部”“内蒙古军事体育运动学校”“内蒙古体育工作第一大队”及“内蒙古射击射箭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变革,于2017年正式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要负责承担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民运会等比赛的训练参赛任务,选拔与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承办国际国内各类赛事,研究制定所属竞技项目的发展规划。

障碍赛马是内蒙古马术项目中的优势项目,业界有句俗语——在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高级别比赛中,每10个人中就有3个人是内蒙古培养的运动员。这是内蒙古为国家马术发展付出努力的一个缩影。内蒙古培养了以刘同晏、达日玛、张睿为代表的众多障碍赛马项目的人才,2001年至2018年的18年间,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优秀骑手5人,在多届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全国马术锦标赛以及全国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比赛中获得佳绩。2018年,内蒙古马术项目在全年各类比赛中取得31金24银16铜的好成绩,其中场地障碍项目取得了12金13银1铜的佳绩。

在2018年1月成立的中国马术奥运之队的17名运动员中,有4名来自内蒙古——刘同晏、蒙全威、王韫婧、达日玛,他们将代表中国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的场地障碍赛。中国马术运动在竞技体育最高舞台的亮相,有着内蒙古马术健儿奋勇拼搏的英姿。

好毕斯嘎拉图1984年来到当时的“内蒙古体育工作第一大队”从事马术运动,35年间他见证了内蒙古马术运动的发展。他任教的速度赛马队自1999年正式成立以来,陆续培养出了布林乌力吉、巴达拉呼、海龙等18名优秀的运动员。“在全国运动会取消速度赛马项目之前,内蒙古的速度赛马在第九、十、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8年速度赛马队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得了19金11银15铜的好成绩。目前,速度赛马队在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速度赛马项目的同时,还将派出7名骑手、11匹良驹参加中国·内蒙古马赛暨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的速度赛马活动。“我们在中长距离速度赛马上具有一定优势的。”好毕斯嘎拉图说:“在成年组2000米和5000米的比赛中有冲击冠军的实力。”

以往旅游季节来到内蒙古的游客都想要去草原看美景,如今来到内蒙古还有一部不能错过的好戏——《千古马颂》。这是一部汇集百匹名马和百名骑士,运用民族马术、马背杂技等元素,融合声光电等技术,演绎人与马共同成长的恢弘巨制。2014年一经推出反响哗然。参与该剧演出的骑手和马匹主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下属的马术表演队。

马上技巧一直是内蒙古马术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蒙古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的延伸和发展,表演马术已经融合了骑术、杂技、体操等多种形式,发展出了乘马斩劈、马上拾哈达、双马单人、多人多马等多种表演形式。多年来,马术表演队在半军事化的训练管理中,整体技术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为全国及区内的各类马术节、那达慕表演200多场。连续在第六、七、八、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获得马术表演一等奖。

如今,内蒙古自治区马术运动管理中心对马术项目进行了优化再调整,重新布局,以达到利用效率最大化。中心大胆启用了年轻教练员达日玛、张睿、韩丰等,将马术队根据项目拆分为场地障碍队和三项全能队,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管理一致性佳的新结构模式。

“发展内蒙古马术事业,就是要遵循马术功能的演变和发展规律,紧抓特色功能推进协同发展,紧扣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产业布局,紧跟前沿水准点将马术优秀人才,挖掘马术的行业潜力,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以一马当先的发展思路,引领和描绘万马奔腾的马业全景图,助力打造因马而名、因马而灵、因马而美的祖国正北方,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说。

2019年4月2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产业大会之一——斯迈夫国际体育消费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内蒙古国际马术节参展,向全世界展现了内蒙古自治区马文化的风采。

谭景峰在展览会开幕致辞中说道:“进入新世纪以来,‘马背’经济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内蒙古马术运动成绩位居国内领先水平,俱乐部马术产业相关从业人员逾万人,每年举办各类国内外马术大赛逾600场,参与马术知识培训和骑乘体验的青少年每年也超过10000人,马产业的市场宝库正逐渐被打开和发掘,内蒙古马产业真正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源自:内蒙古日报; 编辑:王西西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

分享

实时观赏赛事直播

敬请下载环中马术
立即下载